close

什麼都可以不寫....這個一定要寫....


OOXX.....為什麼不立法開除校長老師的.....


收回扣被抓頂多不做校長....還可以做老師....還可以領退休金....


沒天理拉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好想比出我的手指.......


 


人間異語:還要賺黑心錢嗎


2010年 12月28日 蘋果日報

Q:你EMBA畢業後,回家族幫忙學校營養午餐生意,孩子營養午餐安全嗎?
A:台灣消費者不認識農產品,都挑便宜的買,所以充斥著黑心商品。像做營養午餐這一行,每個都缺錢,因學校不會倒,付錢又穩定,所以一直削價競爭。營養午餐一餐定45塊,很多廠商得標是因給校長回扣,還要幫學校出一堆莫名其妙的錢,廠商要賺錢,當然就從孩子餐費扣。當食材成本被壓低,誰知道有沒有病死豬在裡面?
Q:為何有這種懷疑?
A:餐飲業利潤是3成。可是像我們家做營養午餐,都按《食品衛生管理法》的規定找符合CAS優良廠商合作,利潤只有3-5%。且物價飛漲,學校又提出許多苛刻要求,其他廠商怎賺錢?
這幾年我在標場非常不如意,比如學校給其他廠商做,不給我們做,只因為我們不給回扣。我問校長,我們都按照《食品衛生管理法》,但同業都沒有,為什麼你讓他做?校長的想法是:反正教育局不會查我,決標就決標。

廠商招待校長喝酒


我們行內知道回扣1年就是100萬。現在當校長很難,婚喪喜慶、學校很多事要搞定,就會要求得標廠商,老師吃飯不用錢,可是200個老師吃飯不用成本嗎?1個月就要10多萬,錢哪來?當然從小朋友的餐費扣。還要廠商付清貧學生吃飯錢;學校參加歌唱比賽坐大巴,也要廠商出;樂團長笛小號不夠、壞掉也要我們幫忙。我出過一筆很神奇的錢,學校大門因夾死人換新,我們出。若說有孩子真需要幫忙,那也要捐款收據,可是都沒有。
其實招標前,校長早就決定要給誰做,可從遴選委員的遴選來決定,像評審委員遴選,會有教育部指定的專家,這些人萬年不變,學校都會找自己配合的教授。只要招標前,校長說:「現在這家廠商配合很好,委員心裡就有底。」有時,委員也跟廠商掛鉤。
Q:這不是拿孩子健康開玩笑?
A:我們的總統或教育部長沒有意識到這問題的嚴重,這要解決很簡單,就是有更完善清楚的招標方式。家長委員也要要求學校,不准要求廠商出任何一筆錢;既然要求食品符合CAS標準,那就要求廠商出示每一筆採購單據。羊毛出在羊身上,說穿了就是這件事。
Q:私校比較好嗎?
A:一樣,像我做某貴族學校,校長宣稱五星級,可是我們做的品質跟公立學校一樣。我常在想,我爸讓我讀到碩士,難道是要我賺黑心錢?但我always碰到不公不義的事,有時也會懷疑是不是還要這樣下去?像有些營養午餐廠商還要招待校長去喝花酒。有次,我跟其他廠商去喝花酒,旁邊坐個美眉,其中有個北市某督學問她念哪個高職?美眉說出學校後,他說:「美眉,你念的高職是我以前負責的區域。」我心想,這個下三濫的東西,你都沒有羞恥心嗎?
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愛夏天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